日前無意間收看了電影台播出的「阿嬤的夢中情人」之後,我給了簡單的評價: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阿嬤的夢中情人」上映檔期與「大尾鱸鰻」overlap,想當然爾票房不是很好,不過卻無損於我對這部電影好評。


儘管我算是安心亞的粉絲,不過我並不是因為女主角的關係而給予好評,相反的我認為離開全民最大黨的小舞台後安心亞的演技真的不是很好,可能因為表演性質的差異,而有待磨練。


我認為阿嬤的夢中情人是一部小品愛情電影,帶著一些些的懷舊本土風,以卡通、漫畫的笑料呈現,進而達到有笑有淚的效果,對於將電影視為娛樂者,我相信是成功的娛樂片。


姑不論這部片到底為何票房失利,既然都到了電視上播映,其實有機會還是可以看一看。這部片沒有什麼人生的大道理,它只有一些些簡單的信念,還有對於愛情的堅持,這樣就夠了。


前半部以台語片盛行時期的時空背景所鋪陳的笑料,雖然看起來有些荒誕不經,但這部電影一直看到片尾的演職員名單時,由一旁的老台語電影片段,才發現到片中演出電影拍攝的內容是確有其事,令人不禁莞爾。


而前半部情節雖夾雜了一些現代語言,但以喜劇片來說倒是瑕不掩瑜,尤其是許多橋段非常好笑,包括了戲中戲,例如天心飾演的女星拍攝電影還夾雜豐胸藥的廣告、王柏傑飾演的男星自戀的表現,還有一些帶點黃色,卻又不腥羶的卡通般橋段,讓這部片看起來非常歡樂。




劇情急轉直下,是從藍正龍飾演的劉奇生簽下本票,後來被抓去坐牢開始。獄中劉奇生對安心亞飾演的蔣美月說:沒有電影了,蔣美月一次次呼喊:「你導我就演」達到高潮。不過,這兒也讓我對於貫串本片的主軸,老年失憶的蔣美月的情節安排有些微詞。


其實片頭是採倒敘法,現在蔣美月患了老年失憶,居然只記得年輕時自己喜歡的男星萬寶龍(王柏傑飾)以及電影對白。然而蔣美月當年就因為認清了真實的萬寶龍是個花心大蘿蔔而放棄了他,最後選擇與劉奇生在一起。同時在劉奇生坐牢那段時間,努力賺錢買下戲院、播放劉奇生撰寫劇本的電影(雖然是萬寶龍主演的),但在劉奇生出獄後,二人還是邁入禮堂。


蔣美月心心念念的是劉奇生,到老了失蹤那天還是去她買的電影院門口貼劉奇生寫的劇本的電影海報,最後卻得由劉奇生假扮萬寶龍來安撫蔣美月,說句重一點的,這是什麼鬼?


這已經是部商業片、娛樂片,所以也就別強求了。但也正因為是部商業片、娛樂片,反正劇情邏輯不重要,所以為何不寫成是老年蔣美月認不得老年劉奇生,然後藉由「你導我就演」的keyword,播放老電影時,銀幕上年輕的蔣美月與劉奇生對戲(畢竟劇情有安排劉奇生因賭氣也跟萬寶龍一起尬戲),然後老年蔣美月而清醒呢?


畢竟我不是電影人,而且這劇情安排也無關緊要,因為有情人最後不還是成了眷屬,阿嬤都清醒過來了,就不去計較啦。


至於這部片的女主角安心亞,雖然演技不好(對比金鐘影后天心在戲中表現即知),不過她在翻牆進電影院撞到劉奇生後表演歌舞,以及報考演員班時的呆滯狀態,倒還滿古錐的,往後的表現若再自然一點會更好。


 



http://youtu.be/huXFXBPkT-8


 


ps.本篇圖片摘自「阿嬤的夢中情人」官網:http://www.forever-lov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