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臨時有空,就趕緊前往保養廠進行保養,因為里程超過了1000公里。

 

這回是T48保養套餐,扣除優惠,需費3910元,價格是購車以來最貴的一次。

 

其實定期保養不值得一聊,況且日前J.D.Power售後服務調查指出Toyota滿意度排名下降了,雖說如此,但大家的總分都提高了,顯示各品牌都在持續進步。

 

我的感受跟調查很接近,就是服務確實一直進步,現在還有小姐拿menu來給客人點餐,免費的哩!(小誤!)尤其是服務的短裙妹妹比印象中之前更親切、更可愛,害我點了二次咖啡(誤!!),不過我實在不喜歡短裙配黑絲襪啊......(大誤!!!)

 

回到正題吧!

 

首先因為沒有New RAV4展示車,所以我始終提不起勁,加上剛好老友肥貓上線聊天,而且對保養未有特別要求,所以就在休息室看著技師處理。

 

↓就拍這張傳給肥貓,其實順便是比較RAV4裝17吋跟18吋鋁圈的差異啦~~

 

其次是專員在車況說明與報價時,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有關心我車上的電瓶耶!

 

呃,因為我的電瓶不是原廠規格的,所以建議更換,記得看到報價3990元。

 

說明什麼清洗噴油嘴之類的套餐我不考慮,但電瓶這檔事真的很趣味啊......

 

我的電瓶是上個月換的,本來換個電瓶沒啥好講,尤其是RAV4這種車換電瓶沒啥大不了,但是「關心」我的電瓶,到底是原廠為撇清責任,怕萬一出狀況說不是原廠零件導致,還是有其他原因?我難以推論。

 

技師應該有發現這是新電瓶吧?

 

因為我的電瓶才換不到一個月嘛!

 

 

Anyway,就來聊電瓶。

 

RAV4第三代(XA30)在台銷售之初便有電瓶不耐用的消息,我的隨車電瓶用了二年半,雖然稱不上耐用,但也超過一般二年的水準。

 

我原本還沒有打算更換,因為電瓶電壓熄火隔夜還在12.3V左右,同時並未感覺啟動馬達力道不足,但由於音響設定不斷跑掉,最後讓我思考是不是電瓶該換了?

 

答案是肯定的,換掉電瓶就解決問題了。

 

事實上,這是猜出來的。

 

我的RAV4有套語音警示,諸如某扇車門未關、大燈未關、手煞車未放等等狀況會以語音告知,其中也包括了「電瓶電壓過低」,然而我換電瓶前卻沒聽過。

 

當然,我不是只靠這套語音警示系統,還有利用傳統的三用電表以及電壓表監控著電壓。

 

至於音響設定跑掉是逐漸發覺的。由於我開車會聽廣播,因此便設定幾個固定的電台,剛開始大概二、三天不開車,設定會跑掉,還以為只是當機,重設一遍就好。

 

不過由於發生次數逐漸增多,一開始我懷疑音響是否故障了。

 

後來逐漸演變成第二天發動時,音響設定一定會跑掉。再接下來就是熄火後幾個小時再發動,音響設定就跑掉了。

 

無意間想起一篇RAV4當電瓶快沒電時,時鐘設定會跑掉的文章:RAV4 電瓶警訊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4&t=1954166&p=1

 

反正電瓶用二年半了,換掉試試無妨,趁著老劉要去檢測電瓶,我也請老闆檢測一下我的電瓶,果然老劉的還不必換,而我的電瓶真的不太行。

 

RAV4原廠電瓶為55D23L,我更換為75D23L,因為熄火停等有時會收看數位電視,加大電瓶利多於弊。

 

換好當晚,熄火一陣子再發動,音響設定就不會跑掉了!熄火隔天再發動,電壓達到12.7V,音響設定當然沒跑掉,直到現在還未曾發生設定跑掉的情況。

 

 

所以囉,音響設定跑掉,換新電瓶解決。

 

老劉半開玩笑說,以後我這台車美仕音響可做何時該換電瓶的提示了!

 

這到底算缺陷還是優點啊?

 

話說倒是換完電瓶,有次轉開電門反而聽到「電瓶電壓不足」的語音,而且就發生過這麼一次,真不知搞什麼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