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不少大學同學對我當年用的單眼相機還有印象,但我並非攝影高手。


ASAHI PENTAX K1000不僅是我的第一部單眼,它更是屬於我自己的第一部相機,它曾與我走遍各地。


當初它到我手中,就是這個樣子


PENTAX K1000機械式單眼底片機機身與定焦鏡、變焦鏡


光學五稜鏡正代表PENTAX的驕傲所在。


大學時為了課程與旅遊之便,曾到博漢區買了一支FA 28-80銀色變焦鏡,不過它從來沒有自動對焦過,因為我的鋼筆稅老機是全手動的。


裝上FA銀鏡,看起來前進了一個世代


銀鏡與K1000側面


古樸的機身背面


我的朝日鋼筆稅很有意思,它有B快門,可外接快門線,還有裂像對焦屏,這更是許多新機種玩家(包括PENTAX與Canon等)想改裝的。



話說記得當時年紀小......東西都亂買,所以請別懷疑,那條For Canon的背帶從以前就掛在鋼筆稅老機身上,我還有遠看商標神似Nikon的副廠外閃,Nikon原廠腳架,它們都合作與老PENTAX快樂相處。


進入數位相機時代之後,底片機就逐漸被我塵封於一角。某天,它的鏡頭終於在新世紀中獲得了重生。


新一代的PENTAX DSLR與老SLR底片機


值得懷念的PENTAX K1000


原來的鏡頭老歸老,裝在21世紀的數位機身上表現依舊可圈可點。


PENTAX不若Canon曾歷經拋棄舊世代鏡頭的時期,時至今日,新款數位機身仍支援老鏡頭,包括我的阿公級全手動定焦鏡,或許這是新世代的PENTAX對於傳統的堅持所在。而PENTAX獨特的「餅乾鏡」更是許多其他廠家或玩家所羨慕的產品。



我們家第一部數位相機(小DC)也正是PENTAX 330RS,它的成像與發色在當時都屬一流,後來也轉手到好友手中了。


不要問我為何還是買PENTAX而不買Canon,這跟網路流傳什麼購物台、執行長都無關,買相機跟買車一樣,知道自己要用什麼比起品牌重要的多。


攝影玩的開心最重要,懷著寬闊的心胸,欣賞各家系統的優點與設計理念,而且就是該多拍點相片才對啊!


=======


本格延伸閱讀:


PENTAX K1000 網路考古心得


PENTAX K1000 外表與功能概述

就是可愛啦!我的白色PENTAX Optio I-10數位相機


老驥伏櫪:PENTAX K1000實拍與富士X-TRA 400底片沖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