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6/09/14



近來在車市火熱的話題非柴油房車莫屬,不過我試駕的並非近來的媒體常客Ford Focus TDCi,而是引進已有段時間的VW Golf 1.9 TDI,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駕駛柴油小客車。


很難想像這輛Golf TDI是一位近七十歲的長輩的車。多半的時間載著長輩,當然也不太好做激烈操駕。駕著這輛車上南二高,從高雄跑屏東麟洛來回一趟路,初步印象是.....真的很有力。


發動後的Golf TDI的引擎聲音就如同一般柴油引擎特有的運轉聲浪,站在車外聽聲音不小,倒是車內很小聲,隔音相當良好。至於操控性,由高雄旗山跑台28線,進入馬頭山路段,陡坡不輸陽明山仰德大道,同時還相當蜿蜒,來回大約三趟,感覺上Golf TDI的懸吊比我的Tierra硬一點點,只有一點點,原本還以為會硬很多,其實並沒有很硬,保有些舒適性。


山路上以70km/h上坡過彎,儘管Tierra衝的比較辛苦,不過Golf TDI和Tierra側傾程度卻不相上下,只是Golf底盤隔絕性較佳。不過,個人認為路感方面Golf TDI比Tierra模糊,轉向不夠精確。整體而言,在操控方面Tierra跟Golf相比,Tierra操控性並不差,但是動力、內裝質感、底盤隔絕感實在差很多......


Golf TDI的安全氣囊相當多,保有歐系車一貫安全風格。除了安全配備豐富之外,許多配備頗為實用,例如沒想到這輛「國民車」配備了令我「神往」的霧狀噴水頭,當噴水清洗前擋、雨刷掃過之後,再過幾秒會再刷一次,將水滴清乾淨,我覺得很實用、貼心,而且軟骨雨刷十分貼合。可是讓我覺得稍遜的是,這輛百萬名車,頭燈還是手動(電動)調整高度,也不是魚眼、HID。


但這輛Golf TDI的另一賣點是配有六速手自排。以手動模式行駛,停紅燈時會自動回到一檔;一般路段若速度不夠,就算撥了排檔桿了也不會升檔;自排模式下,速度不夠快的話,不會升到六檔。行駛高速公路,Golf TDI有定速裝置可用,即使遇到上下坡都能維持穩定車速,十分便利。若遇上減速狀況,輕踩煞車即可解除定速,而Golf TDI煞車力道也比Tierra強很多(ps.個人開過的車種中,Tierra的煞車力已相當強)。


Golf TDI飽滿的動力讓我留下深刻印象。行經美濃時,曾遇到一輛與我相同款式的Tierra,不知為何貼的很緊,此時小試牛刀,油門踩下去,卻遲疑了一下才有加速感,跟Tierra踩油門後的反應一樣笨,或許是渦輪遲滯的關係吧,但是動力湧現時力道相當強,所以可說海放自己開的同型車,這種貼背感相當刺激。


Golf TDI在中速度的動力表現很令我著迷,剛回頭開自己的Tierra,除了起步之外,老覺得力不從心(Golf TDI起步顯得重腳與笨拙)。不過一輛Golf身價百萬上下,多數人對於購買這類「小車」還是會遲疑。儘管Tierra與Golf TDI動力、質感相差不小,但Tierra以四十幾萬的價格,可以買到不錯的操控性,我仍舊很滿足。至於歐洲進口柴油車......我還是先去買張彩券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