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家人近期有換購SUV打算,加上剛巧有空,便受邀到展示間試了車。這二款車同質性高,所以放在一起聊。由於是購買前的試車,因此是談個人的主觀感受,並非專業,看倌們莫介意囉!

 

本文二位主角都是歐系車,一輛是國產福特KUGA 1.6L ECOBOOST,另一輛則是進口福斯TIGUAN 1.4 TSI,二者車身尺碼接近、都是汽油引擎藉由增壓技術提升性能、都是前輪驅動,都是6速變速箱。

 

我就先開門見山地說吧!TIGUAN 1.4的操控性讓我印象深刻,KUGA 1.6的科技風則深得我心。

 

試駕車型分別是KUGA 1.6L時尚經典型,售價99.8萬;TIGUAN為Trend & Fun 1.4 TSI,售價112.8萬。

 

 

先講讓我印象深刻的動力部分,TIGUAN不是強,而是起步的「弱」。

 

這麼說好像有點誇張,因為有人說歐系車起步油門會比較重腳、比較慢,但是KUGA並沒有TIGUAN明顯的重拖感。

 

TIGUAN 1.4引擎在增壓啟動之前,因為排氣量較小,起步顯得遲緩,動力明顯不足,用力踩下油門,增壓開啟前後落差很大,或許有人喜歡這種動力爆發的感覺,但其動力銜接並不若KUGA順暢。

 

KUGA 1.6在渦輪增壓開啟前,動力上略強,加上其調校輸出動力線性,自排本體的6速變速箱銜接比較流暢,整體來說就是一路順暢而且輕鬆。約2000轉渦輪開啟後動力湧現,有點像自排降檔的感覺,並不會很貼背,加速、煞車的線性程度與自然進氣的RAV4差異不大。

 

KUGA的動力延展性比起TIGUAN好,其扭力峰值區域較寬廣,也如實的展現在實際行路上。

 

此外,TIGAUAN 1.4引擎運轉比較粗糙,或許與其機械增壓有關,渦輪開啟後的動力充沛,但說有多強呢?就我用力踩的感受嘛......我還是持保留態度。

 

二者的變速箱都是6速,以100KM/h高速行駛,引擎轉速都低於2000轉,對於省油有很大助益。不過二者都沒有方向盤換檔撥片,KUGA採用怪怪不順手的換檔按鈕、TIGUAN則得手動排檔,比較古早味。

 

其次是我很注重的操控,TIGUAN高速變換車道平穩而且路感清晰,方向盤手感不錯。緊急煞車、快速迴轉,還有懸吊軟硬度等等,都讓我覺得滿意。

 

KUGA路感、轉向較為模糊,操控性、懸吊側傾抑制表現比起TIGUAN遜色。

 

通常我會先入為主認為歐系車操控較佳,儘管KUGA與國內市場的主要日系對手相比是好一點,但是並不會有大幅差異。

 

不過KUGA很科技、很有趣,內裝配備、外觀很吸引人,而且方向盤比TIERRA還要輕,各項功能操作很有意思。

 

妙的是,福特、福斯的業務不約而同地都問我說:「方向盤轉起來很輕吧?」現在許多歐系車廠對於方向盤輔助動力已經加大,這對於低速、停車有很大助益,也較能吸引女性客戶。

 

在車室空間方面,TIGUAN後座比KUGA優異很多。以類似size的SUV來說,KUGA後座較TIGUAN小,網路上那些空間夠用的說法聽聽就好,實際上沒人嫌空間大的,只有嫌不夠的。

 

還有什麼福特車門板設計比較厚、比較安全的說法就別提了,那是拿來對付日系車的話術,TIGUAN跟KUGA都是歐系車,KUGA後座就是鳥。TIGUAN的後座頭部空間、前後距離、坐墊舒適度都不錯,不僅舍妹欣賞,二部車在路上我的試乘感受亦是如此。

 

至於前座方面,KUGA前座包覆性較佳,但大腿、頭部空間讓我妹夫不滿意,主要是中控台T字造型靠排檔座的鞍部位置,KUGA的造型設計讓腿部空間比較小。TIGUAN的前座大腿空間、頭部空間都讓我妹夫滿意,我也認同比KUGA好,但是座椅二側支撐性比KUGA差。

 

 

即使經過改款,TIGUAN在設計感、風格、內裝配備等等仍皆居於下風。內裝還是上一世代的風格,頂多比我的RAV4好一些些,稱不上什麼科技感,儀表板資訊幕還是單色液晶、甚至RAV4有簡單的方向盤快撥鍵,TIGUAN都沒有。

 

但這不表示TIGUAN沒有科技配備,它擁有跟Luxgen一樣的電子手煞車、等紅燈時可以不必一直踩著煞車的Auto Hold、怠速自動熄火裝置(冷氣會變送風),也有ESP車身穩定系統,雖然沒有定速,但業務表示可以加裝。

 

當然這二部都屬等級較低的車款,其中TIGUAN是最入門款,往上有2.0汽柴油較高等級,而KUGA雖然是1.6頂級,但配備更完善的還是2.0,所以若是不滿意主動安全、科技配備的話,就都要往更高等級選,除了沒有柴油動力外,KUGA在價格方面還是有優勢。

 

硬要比的話112.8萬對上99.8萬,個人覺得KUGA比較划算,但是TIGUAN的操控性不錯、車體剛性強,駕駛樂趣高,正宗原裝進口的TIGUAN車身紮實度感覺比起國產的KUGA好,連家父都讚不絕口。
  
整體來說TIGUAN駕控本質還不賴,就是機械方面諸如引擎吃機油跟DSG變速箱的妥善率令我不安心,加上保養維修費用較高(倒是換車胎比KUGA省不少,因為TIGUAN輪胎鋁圈尺寸較小),因此個人比較不考慮。

 

KUGA的首要缺點就是品牌,不過並非覺得福特差。對家父與我而言品牌不是問題,問題是福特車家族已買不少輛、開太多年,總想換換口味。但反正車不是我要買的,喜歡哪台就買哪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