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認為攝影是一種光影的創作,需要一些美感,將周遭的事物拍得有如畫作,或是搭配一些文字幫影像說話。


但我鮮少拍攝唯美的畫面,因為它缺乏記憶中的真實。


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要一台性能卓越的相機,尤其當手上機器日趨落伍之際。


擔心零件衰退故障,加上今年夏天預計前往沖繩,似乎都成了升級的理由。


對PENTAX玩家而言,現行DSLR若要升級,毋須多想,自家產品幾乎可說只有直上K-5一途。





K-5搭配DA 18-135,足以應付大多數的天候與環境。


K-5推出後在項評測常中超越Nikon D7000與Canon EOS 7D等APS-C頂級機種,甚至有著「地表最強APS-C」封號,連更晚才推出的Sony A77都難攖其鋒。


然而,我真的有需要升級到K-5嗎?






日前翻閱手邊一本舊舊的《傻瓜相機拍照秘笈》,當年還是連傻瓜相機都用底片的時代,這本小書介紹了一些技巧,能讓相片看起來更出色。


而今看來,許多拍攝技巧、構圖方式並未隨著機身性能的進步而有所不同,攝影的基本功夫都是一樣的。


回想攝影的初衷,就只是為了將相片拍清楚。


大學時為了課業與社團需求,開始接觸單眼,並與PENTAX結下不解之緣。


即便是底片機的時代,傻瓜相機洗出來的相片仍比不上單眼的清楚、畫質佳、顏色飽和,即使在一張小小的相紙上,仍能輕易看出差別。時至今日,DSLR與DC間的差異亦復如此。


所以「拍清楚」,也是「拍我的看法」的一種表現。



當初從50mm定焦鏡、長焦,繞了一圈,到最後還是最常用FA 28-80旅遊鏡。


到了數位時代,又是繞了一圈,還是喜歡用DA 18-135旅遊鏡。


在畫質與便利之間取捨下,我選擇從廣角到望遠通吃。


其實,定焦鏡的畫質還真的是好,只是不方便,但想想最初的50mm標準鏡也都這樣拍了,沒道理就非要變焦。


但胃口越養越大,希望一鏡走天下,或者說越來越懶了,所以我也愛用小相機甚至手機拍照,因為方便啊!


那麼,還要升級K-5嗎?看樣子還是再想想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