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篇典型的報導,無形中再度強化了多數人心中日本人準時的印象。(報導原文附於文末)

不過這回赴日,不但碰過誤點,也遇到讓人不爽的準點。


一下飛機,從機場換乘N'EX前往東京時,我們就搭上了誤點的班車。


這班車原定開車時間15:18,我拍這張相片時已是15:24了。


這就是我搭乘的電車,抵達時間為15:34。


另一次誤點經驗則是觀光巴士。


這巴士車站位於河口湖畔、天上山公園纜車入口處的餅乾店。


據說這家FUJIYAMA COOKIE很出名,翻成中文店名就是「富士山餅乾」。


去過日本就知道,當地的巴士站牌會有班次表,通常依照班表時間抵達等公車就可以了,因為公車若早到的話,會在站牌等候。



這回還是按照時間在站牌等車,不過也遇上公車遲到了。


這就是當地的觀光巴士:


看來之前各站不知為何Delay,我們上車時已誤點至少5分鐘吧!


還是那句老話,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常常聽到「日本人都不會遲到」這類說法,毋寧當作是誇示法,但沒有一定百分之百!


其實新幹線所使用的技術較新,站與站之間也較單純,屬於較先進且較為單純的交通系統,所以要達到準時相對容易。


當然,日本人盡力做到準點以及普遍的守時精神,仍是值得吾人欽佩的。


但是太過守時,有時令人氣結。


根據經驗,日本店家營業時間已到,而若客人尚未完成購物時,並不會刻意的趕走客人。


但是某家Yodobashi,號稱營業到晚上十點,某店員對尚在選購的我們示意時間快到,提醒客人時間沒關係,不耐煩的服務態度才令人不舒服,甚至擺明欺騙我們說該商品只能在日本用,就迅速收攤。


當我按下快門之時,「北館」上方招牌燈才剛關閉,正門鐵門就隨即拉下。當我準備按下一張快門時,所有燈光就已關閉。


這家分店我真是不推薦。


不到十點,客人全部請走,拉下鐵門。晚上十點一到,很準時地立刻關閉招牌燈光,動作之快,我跟老劉對此效率頗感驚訝。


這回,真是領略到了什麼叫做日本人很準時啊!跟許多台灣上班族有什麼兩樣嗎?我完全感受不到日本精緻服務的精神啊!


在日本,服務一樣有好有壞,一樣有準點誤點,我遇到的或許是極端的例子,但並不是許多人開口閉口:日本人一定如何如何......,好像全日本都是聖人似的。


但日本的平均水準相對於台灣普遍還是高,這仍是不可否認的。遇到差勁的服務別覺得奇怪,日本人不是神,他們也是人啊!


 





新幹線好準時! 一年僅延誤36秒


民視–2012年8月22日 下午12:05


守時是日本人最引以為傲的美德之一,日本著名的東海道新幹線,去年平均每一輛列車,整年只延誤了36秒,連一分鐘都不到,究竟新幹線的駕駛們,是如何神乎其技,一秒不差、準點到站?


為了見識新幹線駕駛們,傳說中的準時特技,日本記者跟著這位在東海道線服務10年以上的臼井駕駛,準備待會一起搭車,要達到一秒都不差的方法,臼井駕駛透露,這需要快速的心算能力,計時部分全得靠人工計算,駕駛們必須一邊駕駛,一邊注意剩下的距離,並以剩餘的時間為基礎,快速用心算、算出接下來應該運行的速度。


從新大阪到名古屋,共五個站,臼井駕駛都一秒不差的通過,但在名古屋站,洶湧的乘車人潮,使得發車稍稍延誤,只見臼井駕駛發車後慢慢加速,希望在接下來的路程將誤差補回來,不過新幹線都裝有ATC制御系統,會限制列車的最高時速,以確保安全,因此能加的速度相當有限。


不過最後,在三站之後的濱松站,臼井駕駛就已經將15秒的誤差拉平,全線2個小時的車程,當中的行車速度以及煞車紀錄,都會登錄在這張IC卡中,新幹線對於細節的重視,幾乎到吹毛求疵的地步,不過也就是這樣,才創造出大家對新幹線快速舒適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