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4在駕駛座左側會有一組開關座,若是購買精裝車的車款,其中應該會包含一個有點雞肋的配備開關按鈕:停車輔助雷達開關面板。




它是開關按鈕與警示燈號顯示面板二者兼具的設計。例如右前側接近障礙物時,會閃爍紅燈並發出嗶嗶嗶的警示音。



但是它的位置並不是很好,以我這個駕駛者的視線來說,如果不特別側身去看,就無法看到它的顯示。


雖說聽前進停車時聽警示音即可,但有燈號顯示卻看不到,心中老感覺有個疙瘩,有點彆扭,因此找機會來做個小小的調整。



準備小型一字起子與十字起子各一把,再加上一塊薄布即可動手。



有人建議可以從下圖紅圈處,以包住膠布的起子撬起方形飾蓋。不過這麼做很有可能壓到旁邊塑料飾板,造成損傷。因此我建議麻煩一點點,從方向機下方的U形飾蓋下手。


許多車子的方向盤下方飾蓋只有用卡榫扣合,然而RAV4在上圖紅色箭頭指的位置有兩顆十字螺絲固定,因此必須先卸下這兩顆螺絲。切勿直接扯下U形飾蓋。


取下U形飾蓋後,在下圖紅色箭頭處,以小起子包布插入,即可頂開方形飾蓋。


拉開方形飾蓋,紅色箭頭指的位置就是我的小起子的挫痕,還好復原之後,這些挫痕就會被蓋住。也因此我比較建議這樣撬開,以免造成外部可見的壓痕。


拿下飾蓋,由下往上可以見到三個開關的線路與快速接頭


將快速接頭一一卸下


接著手伸進去用拇指與食指捏住開關的上下緣,向外側推出,就可取出開關。


首先取出大燈電動高度調整開關


兩個指頭處各有一個小卡榫,在取出時稍微用力捏緊,就可推出開關


本次的主角:停車雷達面板開關


儀表燈亮度調整開關


調整好開關位置排列之後,一一復位裝回即可


這樣子,就可以看到指示燈號了!


回到停車場,同時測試大燈高低調整、儀表亮度調整,確定沒有問題即可收工。




調整之後,辨識上容易多了。


曾有RAV4車友將此開關移到中控台置杯架前方,也就是點菸器旁的開關座。但我個人認為該處位置較低,比較不方便觀看,因此位置只稍作調整。


先前在TIERRA相同位置的開關,我也曾做過調整,因此有種熟悉的感覺。調整開關位置並不是什麼困難的工作,很適合車主自己DIY。


下圖為我的TIERRA開關座


據說買Toyota的車主都是不懂車的,而且都在原廠保養,車子不太會壞是因為東換西換的都先換掉了。不過,我的Toyota跟Ford都一樣,雖然幾乎在原廠保養,但我也不是專員建議換什麼就一股腦全換的,Ford的妥善率也不會比較差。


雖說我不怎麼喜歡Toyota,但買車看需求,不是豐田就一定是神車,也不是福特就一切無敵,每輛車多少都有設計上的小缺點,可以自己改的話就自己動手。


看看過去的文章,我也偶爾DIY。對自己的車子多照顧,就不容易顧路,也跟是不是多半在原廠保養無關。


扯遠了......RAV4未來有機會DIY再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