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可愛吧!


我並不常買可愛的東西,至於可愛的東西,跟我既有的形象似乎也沾不上邊,況且我買東西的考量都是以實用和價格為先。不過,我竟然買了台白色的I-10,就是因為可愛啦!


這台古錐的PENTAX Optio I-10小相機我已經入手一陣子了,也成了我擁有的第四台PENTAX,不免俗地還是來開個箱吧!


 


開 箱


簡約的外盒,前方和正上方甚至沒有產品相片


簡約似乎成了一種象徵品味的設計。


盒子的另一面有著特點介紹、附件目錄、產地,側面為條碼


盒底商標的多國語言說明,可以看到支援SDHC以及Windows 7、Mac……等等


回顧一下開箱照




 


外 觀


I-10有著類似單眼的外型(SLR-like body,出自日本官網),不過,它並非類單眼,純粹就是一台傻瓜相機,是我的新隨身機。


由於我原來的相機已經使用多年,LCD較小,加上開始有點故障,因而興起了換機的打算。


原本考慮繼續用Sony,長期的經驗讓我對Sony深具信心。而一度很想買的Canon則因為IXUS系列的造型不對胃口而出局,只好等有機會再選了。


至於PENTAX這家幾年前可說奄奄一息的品牌,實有負它在日本的盛名與輝煌歷史,怎麼會選它呢?


儘管我長期使用PENTAX,但一開始PENTAX並不在口袋名單中,況且傻瓜相機並沒有鏡頭的沿用與情感問題,又不是從十多年前開始用,現在就要繼續買這個品牌啊!


最後決定既然是生活隨拍,就選一台不貴、造型亮眼的,最後I-10雀屏中選,也因此我的隨身機品牌依舊是PENTAX......Orz...


I-10實際上還算輕巧,復古外觀相當精緻


I-10其實是PENTAX auto 110的復刻版,只不過110是史上最小可換鏡頭的單眼,而I-10是普通數位相機。這與Olympus的做法正好相反,Olympus的PEN系列在過去是不可換鏡頭的,然而現行PEN系列數位相機卻是可換鏡頭的設計。



(以下auto 110圖片皆截圖自:http://dcdv.zol.com.cn/183/1837558.html


由於PENTAX數位相機原先並沒有I系列,做為110復刻版,透過巧妙的設計,將型號I-10字體設計成神似110般;而本應標示Optio的位置,則被標上DIGTAL,與110的auto呼應。I-10除了底部貼標外,外觀上沒有Optio,這些設計在PENTAX的數位相機中相當特殊。


I-10的閃光燈類似auto 110 SUPER的LED設計


靠機頂中央的電源開關仿自110快門鈕,而變焦撥桿則是仿效110的底片撥桿設計。另外I-10還精巧的設計了常見於數位單眼的右手握把設計,且對於手持防滑略有助益。



雖然曾見國外的評測提及I-10的變焦撥桿操作較不便利,但許多如Sony數位相機的變焦按鈕也在機背,使用上依然就手,故我並不認為這設計不佳。


I-10跟老相機一樣,採用傳統細、扁的PENTAX商標字,而非今日的廠商標準字。I-10連PENTAX的商標都做復古,我真服了設計人員。


機背LCD上方PENTAX Special Design說明了這是特別設計,而此處的PENTAX則維持現今的廠商標準字。


I-10軍艦部背面沒有光學觀景窗,而是個喇叭孔,有人覺得瞎,但我覺得此番設計別具巧思,喇叭朝向使用者有助清楚聆聽。為求復古,刻意外露的螺絲也與110的機身螺絲呼應。


I-10銀色的鏡身、黑色的鏡頭前緣,跟K1000搭FA 28-80非常像,機身還做出相機鏡頭基座的感覺,真是別緻。


目前I-10在台灣可以買到白、黑二色,另外在日本還有銀黑配色,更加復古。


至於這台相機的小巧程度,請出最薄的餅乾鏡DA 40mm Limited來做個比較吧!躺下來的I-10比加上鏡尾蓋的DA40還矮一點哦!


廣角端的鏡頭伸出,相當於135等效焦長28mm


望遠端的鏡頭伸出,5倍光學變焦,相當於140mm


機背按鈕Icon跟配色,很有PENTAX數位單眼的特色,連PENTAX單眼玩家很愛提及的便利小綠鈕,在I-10上也可得見,與刪除鍵共用。


不論在何拍攝模式按下小綠鈕,預設會立刻回到基本模式,比AUTO還傻瓜。使用者也可以自訂小綠鈕,使其成為特定功能快速鍵。小綠鈕雖然可以自訂為純錄音鍵,卻無法自訂為錄影快速鍵,有點可惜。


原廠稱為珍珠白(Pearl White)的I-10,外觀與時下流行的金屬質感有所不同,但銀粉烤漆加上環機身的鍍鉻飾條,使其不會有廉價感。


機身外僅底部有USB接口,此外灰色塑料製的角架螺口看來實在有點遜,也讓我對強度有點疑慮,還好是台小相機,而且是在底部平常看不到。


許多廉價產品,電池蓋打開後看到的是粗劣的烤漆邊緣,還有不怎麼樣的塑料,從電池蓋內看來,I-10的烤漆與塑料等細節做的不錯。但是它的電池蓋比較脆弱,蓋上時要確認卡準位置再推入,以免壓裂。


不過PENTAX這次採用的鋰電池不防呆,不論裝正、裝反都能塞入,只有無法開啟電源時才會發現裝反了……。


相機內建約26.7MB記憶體,沒有附SD卡,所以我讓Panasonic的SD卡先行客串一陣子。


 


功 能


我原本只想找台普通隨身機,所以畫質要求不嚴苛,也不需要太多功能。然而購入I-10之後,它的附加功能超乎想像,大大提升可「玩」性。



I-10有時下流行的臉部自動對焦,可同時辨識高達32張面孔,而且可設定微笑快門,只要被拍者微笑,就會自動拍攝。下圖LCD中的黃、白框就是臉部對焦。


微笑快門與臉部辨識可以手動啟閉,而類似的還有寵物辨識功能,可預先記憶三隻寵物,並與微笑快門一樣自動拍攝,真是好玩!


另外,先前大妹的新相機Sony DSC-WX1廣告上強調的「全景拍攝」,在我把相機買回家之後才發現I-10也有哩!


「數碼全景」……這應該不是台灣翻的。此外WIDE模式是另一種類似全景的模式,因此雖然I-10的規格不漂亮,廣角只達上波流行的28mm,但仍可藉WIDE模式接圖拍攝相當於21mm的廣角畫面。


再來是加註日期這老氣的功能,搞不好許多DSLR玩家還很不屑。然而我認為,能夠直接加註日期、時間,對於這種隨身記錄的相機是必要的。原本我以為新相機都已取消這功能,但I-10上居然還保留,讓我很意外。


 


實 拍


這種傻瓜相機拍出的效果好嗎?還OK啦!比起我的舊相機好很多,而且縮圖之後表現也還不錯喔!


首先來看讓許多DSLR玩家各擁其主的「發色」,到底PENTAX大小相機有差嗎?那就在同時同地測一下。猜猜看哪張是單眼、哪張又是I-10呢?


試拍發色1


試拍發色2


第2張是單眼拍的,大家猜到了嗎?不過個人認為以綠色樹林而言,二者機身直出的jpeg發色已相當接近,這表示即使是消費型相機,PENTAX仍保有一貫的發色。


若把原圖放大全螢幕觀看,DSLR照片的立體感、銳利度、細節與各方面仍遠勝傻瓜相機。小相機輸單眼本來就不奇怪,所以什麼中央裁切、100%檢視,就不需要特別放出來比了。


下面幾張則均是I-10實拍。


街景1:28mm廣角端


街景2:140mm望遠端


即使是在光線充足的陽光下,I-10幾乎會都以最大光圈拍攝,除非手動減少1 EV以上,否則不太會縮光圈拍攝。剛入手時我差點以為故障了,或是這台相機只有開放光圈而已。


夜景1:台北貴婦百貨(Bellavita)


夜景2:台北貴婦百貨(Bellavita)


I-10的夜拍能力、便利性比不上Sony WX1,因為WX1即便是手持,仍可輕易拍出不錯的夜景。(本格延伸閱讀:SONY DSC-WX1數位相機


近拍有微距、超極微距二種模式,但最近對焦距離10公分,如果更近一點便無法對焦,另外有超微距對焦距離8公分,卻只能固定在6.36mm焦距。因此對小型相機而言,I-10的近拍能力是比較遜色的。


夜景、微距拍攝都是I-10較弱的一環。


其他戶外實拍相片可參見本格:漫步中正紀念堂再訪中正紀念堂天光雲影共徘徊─我的花蓮行


 


簡 評


其實我完全不屬於PENTAX所設定I-10的購買客群,然而它不但沒讓我失望,反而帶來一些驚喜。



I-10的目標客群是年輕女性,因此有小臉濾鏡、美肌拍攝、邊框合成之類我很少用的功能或模式,但沒有A, S, M等模式,僅有P模式,手控程度有限。


而I-10推出當下,還搭載PENTAX單眼才有的SR感光元件防手震,並有Digtal SR數位防手震。


不過就算沒開Digtal SR,設定在自動感光度時,相機仍會以較高感光度拍攝。即使已開閃光燈,室內通常還是高達ISO 800。這與總是欠曝的PENTAX數位單眼可說相反,所以I-10顛覆了我對數位化PENTAX的既定印象。


略偏過曝本來就對人像拍攝效果討喜,而SR跟高ISO更確保像室內、夜間拍照的低光源下能夠安全拍到畫面。但偏高的感光度卻犧牲了畫質,使得相片油畫感較重、顏色較不飽和。若能善用較低感光度拍攝,尤其在低於ISO 400時,I-10呈現的畫質會更佳。



此外尚有些缺點。例如在影片拍攝模式中不能光學變焦,也無法直接以HDMI輸出HD高畫質影片到螢幕。在操作上沒有太多手動調整模式(但其客群原本就多不使用),LCD白平衡顯示較慢、低光源的螢幕雜訊高,但拍攝出來的相片卻都正常。


在PENTAX當初推出I-10時,雖很有誠意地搭載SR感光元件防手震,鏡頭卻沒知名的SMC鍍膜,讓我對這個光學大廠有些無言,連跟PENTAX合作的一些BenQ數位相機搭載鏡頭都有SMC鍍膜哩……。


I-10雖無SMC加持,且近拍、夜拍略遜,但整體上還是有水準演出。當然邊緣成像、細節無法與LEICA、G鏡或Carl Zeiss等名廠認可鏡頭的小型數位相機相比,只是這幾乎必須以100%檢視才能分別,對小相機畫質要求較高者可朝此方向考慮。


I-10帳面規格較遜色,性能又不算強悍,畫質普通,感覺上真是賣外型的。


 


期 待


所幸PENTAX即將推出的小型數位相機行列中又重見了SMC鍍膜鏡頭,只是似乎有SR防手震就沒有SMC鍍膜,反之亦然,這或許是銷售策略跟成本的考量。PENTAX哪天才會有SMC與SR同時出現的小傻瓜相機呢?這總比期待PENTAX出FF全片幅機身容易吧?



話說回來,反正我的單眼有SR,原廠鏡頭都有SMC,高標準留給單眼相機,就讓I-10當個稱職的傻瓜相機吧!


最後,來張大合照囉,搞不好有人會以為我是賣PENTAX的咧!


我沒賣PENTAX,喜歡的話自己去買。


=======


本格延伸閱讀:我與ASAHI PENTAX小相機PK戰:SONY WX7與PENTAX I-10實拍比較


配件:PENTAX I-10 古典白色皮套(O-CC102)


售價:便宜的PENTAX I-10數位相機 又變更便宜的PENTAX I-10數位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