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的新聞總與風災相關,然而我認為某些報導可能是誤解,原本幾天前想寫其中一則與美軍有關的報導,不過遲了幾天才動筆。相信許多人都知道美軍運輸機抵台的消息:




美國軍機載救援物資抵台(5)


更新日期:2009/08/16 18:09 


美國1架運送 120捲大型塑膠布的KC-130J運輸機,16日下午在空軍台南基地降落,這是美國首批運抵的救援物資,將送往高雄災區。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98年8月16日





這是中央社的報導,大家應該可以辨識出這是美軍的軍機吧?不過有則報導播出之後,我稍微卡住了一下,相信比我對軍事武器有更多了解的專家,看了以下報導就可以知道為何會我會卡住了……


這是我當時看到電視播出的文稿:




敏感!美軍機抵台塗軍徽 避爭議

 


TVBS  更新日期:2009/08/16 17:39 謝曜州


美方派遣軍機來台馳援,這是台美斷交30年來,第二次派遣軍機抵台執行任務,上一次是921震災;美方今天下午先派遣運輸機C-130到台南機場,過程非常低調,機身刻意塗掉軍徽跟編號,接下來還會有重型直升機陸續抵台。但為了降低敏感性,運輸機裝卸物品之後,隨即離開,就是避免外界在台美關係上作文章。



美國運輸機C-130抵達台南機場,這是台美斷交之後,美國軍機第二度抵台,不過運輸機機身的美國軍徽明顯被塗掉,就連編號也隱隱若現,從外觀看,根本看不出任何美國國家的標誌,就是要刻意避免引發敏感的政治跟外交爭議,運輸機裝卸完物品後,也隨即返回琉球。


美國軍機上一次來台執行任務,是921震災隔天,C5運輸機抵達中正機場,當時還看得到機身有美軍的英文字樣,也是在裝卸完後馬上離台。


台美斷交30年,美國軍機來台,作業方式格外費神,根據熟悉美軍作業模式的專家分析,美國艾塞克斯兩棲突擊艦目前正停靠琉球,艦上配有重型直昇機CH46跟CH53,最有可能的作業方式,就是派遣艾塞克斯艦抵達台南外海。


全球防衛雜誌主任施孝瑋:「美軍軍機不能在台灣過夜,經過一天操作這些美軍軍機,晚上回到愛塞克斯號兩棲打擊群的船艦上面過夜,隔天再繼續進行任務,這是我個人推測唯一可行的方式。」


美軍軍機馳援牽涉層面複雜,就是要避免單純救災,意外碰觸美中台最敏感的爭議紅線!







事實上,這次來台的這架美軍軍機,並沒有將美軍軍徽與編號塗去,個人認為「塗軍徽」的說法是個誤會吧?


借用一個其他討論區網友hys0124今年5/29所發表文章中的照片:
http://forum.u-car.com.tw/forumdetail.asp?forumid=97247


↓下面這張照片是國軍的反潛直升機,是不是也看不太到機尾的國徽?


↓國軍這架軍機的國徽就是這樣


我對軍事武器並沒有很深涉獵,但基本上,來台這架美軍軍機是就我所知的低視度塗裝,甚至我中華民國國軍也有使用,而非媒體所謂塗去軍徽,當然更別提跟外交爭議是否有關了。


在這次風災中,媒體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試圖為人民發聲。這是一個民主的時代,政府的表現的確應該受監督,這是公民的責任,然而更不該忘記慎思明辨各種資訊,才是身為德行的公民該有的態度。


儘管這則報導相對來說重要性不那麼高,但誠心期盼媒體,這次風災新聞除了報導需要力求正確外,更應該發揮正面力量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