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達爾文特展」,是我今年暑假的另一重要計畫。


過去常鼓勵學生參觀博物館,自己當然也應該身體力行。博物館與學校之間應是相輔相成的角色,我很希望學生在參觀過各種博物館之後,能夠提高對於某某事物的興趣,或學習到知識,甚至終身受用就更棒了。


我一直謹記《禮記》所言:「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因此特地到科博館參觀「達爾文特展」,不僅由於教學與此相關,過去念研究所時於此一領域亦略有涉獵。


入館時,門口人員會在手背為你蓋上章戳,以便當日重複入館(話說這個章還真的很難洗掉


入館左側就是「達爾文特展」的展覽室。


達爾文特展的限制是無法拍照,進場時館方人員就會特別提醒禁止攝影,也因此展覽內容就只好請大家自行前往參觀了。


時至今日,達爾文在科學史上的重要性早已無庸置疑。科博館這項特展的緣由是因為2009年不僅是達爾文200歲誕辰,也是《物種原始》出版的150週年紀念。


科博館這項特展以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展品為主,與其他知名博物館合作,將達爾文的一生及其演化論分成多個展示主題呈現。展覽包括了多項書信、手稿,也有許多標本,甚至包括達爾文晚年從事研究的房間都予以復原展出。對我而言,十分值得一看。


這個展覽我還沒完全看完,各位或許會有點驚訝吧!


由於本人看的比較仔細,進度緩慢,也因此幾乎花了整個下午,直到17:00閉館都還沒將展覽整個看完,可能還得抽空再去一趟。


以科學史的角度來說,達爾文是一個科學影響人類歷史的重要例證。達爾文的「演化論」不僅掀起科學界的波瀾,奠定生物學研究的重要基礎之一,甚至「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還被「演化」為「社會達爾文主義」,成為強國對外侵略的理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對於科學史、生物、演化論、科學普及等等有興趣者,我很推薦「達爾文特展」。展期自2009年6月19日起,至10月11日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