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在金曲獎轉播時看到了黃乙玲和江蕙,這兩位也是我很欣賞的女歌手。


黃乙玲唱了一連串的組曲,最後演唱的是自己的「愛情的酒攏袂退」,是我一直很喜愛的歌曲,可是這首歌非常難唱。


很久之前念研究所時,記得某晚在宿舍我播「愛情的酒攏袂退」來聽時,同寢的學弟有感而發地說:「這首歌好悲慘喔!聽起來真是『歹命底』呢……。」


黃乙玲出道很久了,她歌聲很適合詮釋悲苦的歌曲。不過我覺得近年來音色表現更加成熟,而且歌聲也不全然只有悲情,有時還帶點粉粉的感覺呢(Sorry,一時找不出形容詞)。


以前曾認識一個很會唱歌的女孩,有次她在KTV問我會不會唱黃乙玲跟郭桂彬的「海波浪」? 儘管過了這麼多年,到現在我還是不會唱「海波浪」,但我倒還記得她還很愛唱江美琪「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這首國語歌……。


而江蕙不折不扣就是天后,從很早的「惜別的海岸」到「酒後的心聲」,到最近幾年的「家後」,許多人都能琅琅上口。


江蕙紅的歌太多了,不過我想提的則是一首相對而言知名度不那麼高,卻又相當動聽的「返來我身邊」。


有次回高雄參加以前學校的聚餐,卡拉OK時我就是上台唱「返來我身邊」,印象有位主任也問我怎麼會唱這麼悲慘的歌?啊好聽的歌很多都馬是很悲苦啊!!! 也不能常常唱「風真透」嘛!!!


江蕙的唱功、演繹歌曲的能力也鮮少有人能及,她與黃乙玲一樣,都能將台語歌獨特的滄桑感詮釋地淋漓盡致。


而江蕙的音色較紮實,近期的作品更給人溫暖的感受,我想這也帶領台語歌曲走出一種新風格。而這種新風格,我覺得或許在「返來我身邊」就有些許雛型了。


沒聽過「返來我身邊」嗎?前陣子唱片公司把江蕙的演唱會實況錄影製作成DVD「初登場」,在當中就有這首歌。


江蕙的「初登場」是我認為滿值得欣賞,甚至收藏的一部演唱會DVD。







黃乙玲/愛情的酒攏袂退


愛情的酒攏袂退 傷心何時才會過
心內的話 還剩這呢多 欲講恐驚無機會


日日夜夜思念你 真心真愛不是假
海風冷冷 陪伴阮歸暝 為何心事這呢多


快樂心情欲叨找 甘講註定歹命底
阮的感情 只有你詳細 為何見面講無話


愛情的酒攏袂退 醉到何時才會醒
感情這呢長 青春這呢短 不通放阮孤一個


愛情的酒攏袂退 傷心何時才會過
心內的話 還剩這呢多 欲講恐驚無機會







江蕙/返來我身邊


戀夢已經乎人打醒 越頭看無伊
放阮孤單到深更 這場夢 是空虛


虛情假愛將阮傷害 害阮空等待
等待的人攏不知 這段情 是悲哀


阮猶原 夜夜為伊相思 一暝 過一暝
為怎樣 等無心愛的人 返來阮身邊


(只有)叫著伊的名字 看著伊的相片
日日夜夜望伊 返來阮身邊


敢講阮的心情 伊攏無聽見
為何猶原越頭 做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