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y_title_01.gif  

  去年(2002)暑假,電視播出了松嶋菜菜子的《大和拜金女》(やまとなでしこ,或譯為「大和撫子」),引起收視熱潮。菜菜子雖然演活了拜金女,不過我還是喜歡她在《百年物語》中溫婉的形象,我覺得這齣戲由菜菜子來演出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了。

100y_a_02.jpg  100y_a_01.jpg  

  菜菜子主演的《百年物語》是TBS製播的2000年大戲,分為大正、昭和、平成三編,以三個不同時代的女性為主角,描寫日本從明治維新、帝國主義、二次大戰戰敗、美軍接管、韓戰爆發,直到今日這一百年間所歷經的社會變遷。本劇並嘗試以女性角度出發,從她們的內在思想、外表衣著、行為的各種改變,來說明不同時期女性在社會上的發展,以及她們不同的時空環境之下如何自我實現。要將這些主題在短短三部當中一一呈現,並不容易。  

  昭和編「用愛化解悲傷」是我相當喜愛的一部,以美軍軍官與小學女老師相戀的故事為主軸,鋪陳戰後日本的景況與人民的努力,並探索民族自尊與自我認同的問題。

  大部分觀眾朋友應該最喜歡第三部"Only Love",而且在日本亦以第三部收視率最高。第三部的角色雖然不多,但劇情緊湊,加上男女主角狂飆演技,因此觀賞起來真是過癮,演技派男星渡部篤郎戲中還差點搶了菜菜子的風頭呢!第三部的導演土井裕泰、編劇遊川和彥也正是將菜菜子推上一線女星的偶像劇《魔女的條件》的幕後功臣。我並非不喜歡第三部,只不過第三部太像偶像劇了。事實上,在日本《百年物語》並不屬於偶像劇,但在台灣卻被歸類為偶像劇,怪哉!

100y_a_10.jpg 100y_a_11.jpg

  第一部大正時期相當於民國初年,由於時代背景距離較為遙遠,老套的婆媳爭執,加上菜菜子的「古裝」扮相不討喜,因此我並不是那麼喜歡。相較於其他兩部,《百年物語》第二部結局最為悲慘,同時收視率也是三部中最差的,為何我卻喜歡這一部呢?因為此時雖然環境窮困,但卻帶給我人人從不放棄希望的感覺。

100y_a_03.jpg

  我覺得,第二部的人物與時代互動的關聯性較強,同時那種樸實中求進步的踏實感,與第三部所呈現的多元化現代社會型態差異很大。除了大時代的劇變牽動著主角命運轉折之外,「用愛化解悲傷」中最發人深省的部分在擔任小學老師的純子(菜菜子飾)上課的那一段,令我頗為感動。 

100y_a_06.jpg 100y_a_07.jpg  

100y_b01.jpg

  美軍軍官和夫(大澤隆夫飾)視察學校,到純子班上觀摩教學,碰巧遇上班上小朋友發表作文「我的夢想」。由於戰後日本衰頹,因此許多孩子表現出對美國的憧憬。不過有孩子表示日本也能成為世界一流國家,更有孩子因戰禍而討厭美國人。純子對孩子們說,戰爭與空襲造成了很大的死傷,許多人失去了親人,也帶給許多日本人悲傷與痛苦。但或許在美國也一樣有孩子失去他們的親人。戰爭不管勝敗,都會帶來不幸。所以純子教導孩子們日本已經決定不再發動戰爭了,能遵守這個約定,就只有瞭解戰爭的可怕與不幸的這些孩子,才能做得到。

100y_a_09.jpg  

  劇中純子的父母都是在戰爭中遭美軍攻擊而死,悲傷與憤怒不容易輕易平息,她卻教導下一代用愛化解仇恨與悲傷,並期許孩子了解戰爭的可怕,不僅關懷同胞,更要關懷所有人,貼切的展現了本劇的主要訴求。

  在教學觀摩時受純子一番話所感動的和夫,提及自己的身世時顯露出他內心的衝突。和夫的角色代表了美籍日本後裔回到祖國後的文化認同問題。美國在戰時將美籍日人集中於沙漠的帳篷中,於是和夫的父母被迫放棄生計,父親並因受苦身亡。為了不要讓母親受苦,和夫便加入美軍,但這麼一來他便成了「美國人」。   

100y_b02.jpg100y_b03.jpg      

  認同問題不僅只存在於和夫身上,這種掙扎亦存在於許多美國日僑的內心之中。

  看似自由平等的美國,其實在二次大戰初時,美軍仍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當時黑人主要擔任勞役,甚至連士官都當不了,美軍何時起用如和夫這種日裔軍官,有待詳查。戰爭後期,美軍成立了442步兵團,招募日裔美人,因為許多被集中於沙漠的日人不堪異樣眼光,希望藉由投軍證明自己是美國人(如德裔美人對德軍作戰)。可是後來442團並未對日作戰,他們被派往義大利,並成為美軍史上受勳最多的戰鬥部隊之一。和夫的角色正是借用了這一段日僑從軍的歷史而發揮。

  事實上,最無辜的還是交戰各國的平民。戰爭把人們簡約為敵我兩方,為了表現忠誠,人們無奈地「選邊站」。以民族大融爐自居的美國,卻也因為戰爭而失去了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相愛與相助,真是十分諷刺。 

100y_a_05.jpg100y_a_04.jpg

  然而不是只有我們存在這於世界上而已,不要過於以自我為中心看待一切,正如同純子認為不僅是在日本,在美國也一樣會有人因戰爭而失去親人。我們必須嘗試著以不同的角度來看世界,或許我們了解的會更多,更能關懷其他人。

  撇開以日本人自認為戰爭受害者的觀點以及刻意迴避侵略的史實不談,在這齣日劇中,我看見大和民族以溫柔且優雅的方式維持人民心目中的民族及國家尊嚴,並教育下一代的子民,與國人常用方法大相逕庭。我們總以草根式的激情和吶喊訴求自我的悲慘,一再挑開舊時代癒合的創傷,卻始終未曾擺脫悲情,亦並未建立起共同的價值觀與對未來的方向。而要用愛超脫悲傷,真有那麼難?

  此外,在今日常見檢討「哈日」、「哈韓」風潮之時,我們是否可以平心靜氣地看待,日韓主流電視節目如何從文化層面「灌輸」民眾民族的自信心,並形塑民族發展歷程,同時維護高貴的民族尊嚴,而我們的媒體又給了大家什麼呢?

100y_a_08.jpg  100y_b_02.jpg

  美國對伊拉克的戰爭告終不久,我們國內接著爆發了SARS疫情,人心惶惶,形同另一種戰爭。今年(2003)暑假我去了趟韓國,參觀南北韓戰爭紀念館之後,再次感受了戰爭導致的不幸,更何況是發生在同一民族身上。不論戰爭的型態為何,相對於外在的物質環境,人心的重建往往才是最困難、也最花時間的。    

  戰爭與災禍可以奪走人的生命,卻奪不走人與人之間的愛。仔細找尋,在你我週遭也有不少人不斷地默默付出,撫平人心的創傷;還有許多人盡力避免戰爭或災禍的產生,他們高貴的情操都是因為心中有愛。

  所以,不論世界與時代如何變遷,愛,都要一直延續下去。

 

(寫於2003年9月13日)

 
※ 本篇相關文章:唯一、也是唯二的寫真集:松島菜菜子「百年の物語」

100y_a_12.jpg

※ 本頁圖片均為《百年物語》劇照、畫面及幕後寫真,頁底橫幅即為昭和編「用愛化解悲傷」。

100y_b_01.jpg  

※ 《百年物語》主題曲原唱Nana Mouskouri:

 

http://youtu.be/x9GPFsVJuu4

 

 

arrow
arrow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