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RAV4的車美仕Carmax DVD+NAVI音響主機,大概就是俗稱什麼六合一之類的音響主機,衛星導航圖資更新可參考我的舊文。

(由於本文較舊,圖資更新方式請參考2020年的補充,按此;2016年到保養廠買圖資卡,按此 )

這套是北宸的導航軟體,上次更新到R6.0.26版。

更新完畢後,圖資升級到R6.0.28.p4版,日期是2011年9月5日。

北宸網站上目前最新到2011年12月的R6.0.28.p12版,只是HQ-Toyota的機型至今僅可更新到R6.028.p4版。

前二個月Toyota促銷時搭配的DVD影音主機在討論區有些負面評價。我不太清楚後來和泰配的主機是否完全相同,或者是作業系統、導航軟體是否改變,不過我倒是對這台主機還算滿意。

首先是導航曾被干擾當機,其實把GPS天線跟行車紀錄器位置稍微調整之後,就不再出現當機的經驗了。行車紀錄器干擾GPS導航不只是這輛車會有,在我另一部車用GARMIN的PND照樣被行車紀錄器干擾。

其次是數位電視的收訊與螢幕對比還不錯,雖然包括音質並非頂尖,但我並不是發燒友,至少聲音清楚,高、低音有達到市售車原廠音響(非名牌主機)的水準,並支援原廠方向盤快撥鍵。

小缺點主要是無法隨機播放歌曲,以及選擇mp3的介面比較不美觀。此外是觸控螢幕比較遲緩。

再者,藍芽連結手機,讓開車時接電話方便很多。不過只有來電號碼顯示,沒法連結手機中的通訊錄,因此等於只是簡易版的藍芽免持系統。

倒車顯示即使在夜間低光源也能達到輔助功能,缺點是純後方畫面沒有路徑輔助參考線標示。

此外,這台主機可接收RDS的訊息,不過以顯示電台名稱為主,例如警廣的RDSIOT11與DGPS、ICRT、漢聲電台的V.H.B.N,至於PTY只有警廣顯示Info,還沒發覺其他作用,理論上應該可擴充為導航的TMC吧!

而這台音響接收RDS有鎖定電台的功能,途中若因地區不同而改變頻率時,音響會自動切換。比方行駛高速公路收聽警廣,音響會在FM 104.9跟105.1之間自動切換,長途行駛中便不需手動調整頻率便可一直收聽同一電台。

雖然我有手持式的GARMIN導航機,但我開RAV4時可以不必再帶GARMIN,準確度也不差,而且我到現在開小善存還在用GARMIN啊!相比之下出門輕便一點還是不錯的。

因此這台車機與航是否有如某些討論區所言,跟PND導航相比好像一無是處,但至少以我的使用經驗而言,個人並不這麼認為。

這就像福特跟豐田車,在操控與妥善率上老是有支持者互相凸槽。奇怪,我覺得並沒有哪一方特別差啊!不同品牌的產品各有特長,並沒有絕對好壞。

總之,這台主機我使用順暢,方便性又夠,因此給予正面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