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的天氣還可以,於是把鏡頭從防潮箱拿出來,就當作是古人曬書般,我也曬曬鏡頭。鏡頭常用的話不僅防霉,還可練技術,一舉兩得。


儘管從底片開始,我擁有單眼相機多年,但是並沒什麼特別的神兵利器,只能說是入門級的收藏而已。


DA 50-200mm/F4-5.6 ED與限量定焦鏡DA 40mm/F2.8 Limited。


鏡身帶銀色環的是kit鏡,綠色環的是DA系列數位專用鏡頭。這二支鏡頭搭配上kit鏡DA L 18-55(圖左)已涵蓋了常用焦段與定焦需求。


儘管DA 50-200並不高貴,但由於它與kit鏡(DA L鏡)有著質感與操作功能的差異,加上已屬望遠焦段,是我納入收藏的主因。


做為kit鏡,DA L 18-55原廠在成本考量下未附遮光罩。


若是購買K-m雙kit鏡組,當中的DA L 50-200(型號見機身紙盒標示)一樣無遮光罩,而DA 50-200則附有遮光罩。這副遮光罩要價一千多元,也算價格不斐。


DA鏡上方與側面的方型標示,均為浮凸金屬銘牌


DA L鏡的兩張標示則是平面金屬光澤貼紙


兩處貼紙與金屬銘牌的差異


儘管kit鏡初初感覺不差,但與DA鏡一比之下就遜掉了,更別提金屬接環、對焦表尺、對焦後全時手動對焦功能,甚至連螺紋式的鏡尾蓋,在kit鏡上通通都沒有……。


說穿了,買DA鏡也是為了滿足一點點虛榮。



這二支鏡頭便利輕巧、對焦明快、畫質優良,實用性頗佳。


至於剛出場過的一顆抹茶餅乾:DA 40,其金屬鏡身的做工質感更不在話下。


DA 40是Limited鏡中價格最為親和的,也是必收精品之一。當然,若行有餘力,我也會試試其他高階的鏡頭囉!


我的原廠鏡頭均屬輕巧,正是PENTAX現今的特色之一。



DA 40 LE請見本格這篇文章。


SIGMA的彩盒跟PENTAX的配色實在也太雷同了點。



 


同場加映副廠鏡皇:
SIGMA 18-50mm/F2.8 EX DC MACRO


SIGMA這支號稱APS-C副廠鏡皇的標準變焦鏡,發色並不會偏黃,並有恆定大光圈可用,成像立體感夠,整體表現佳。



儘管是鏡皇,不過除了彰顯貴氣的金色小銘牌、環線外,SIGMA的外觀質感尚比不上PENTAX,用沒多久就變焦環變白,小金牌還會掉色,還真有點台語所說的「掉漆」……。



大約兩個月前,SIGMA標準變焦鏡已由17-50mm/F2.8 EX DC OS HSM擔任新一代的鏡皇,造型與18-50差異不大,但不知質感與品質是否有所提升?


這支SIGMA或許未來會被我先出掉吧,價格應該可以換台不錯的小相機。然而為何會先出掉這支鏡頭就暫時不提了,總之跟畫質表現無關。


至於小相機,我一直很想買台SONY來用,但舍妹竟力促我重返PENTAX的行列,這年頭真是變了~~


回顧一下我家之前的「第二台PENTAX」相機吧!


什麼,第二台PENTAX?


我家第一台PENTAX是超過15年的單眼啦!現在的數位單眼已是第三台PENTAX相機囉~~~



會不會迎接第四台PENTAX?還是第四台SONY?且讓我細細思量。


=====


2010/9/27補充第四台PENTAX


請參見本格:就是可愛啦!我的白色PENTAX Optio I-10數位相機



2011/12/5後記:DA 50-200鏡頭已轉手


參見:我的旅遊鏡:PENTAX DA 18-135mm/F3.5-5.6ED AL[IF] DC W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