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個星期一(7/4)開始,到今天上午為止,都在工作,連星期六、日都不得停歇。下午總算有了半天休息,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閒」。


七月初的台北艷陽高照,這是從訓練營會場走到辦公室的途中,隨手拍的幾張相片。天空好藍,但我從明天開始又將連續兩週沒假放,用想的就很累。







鏡頭:PENTAX FA 28-80





關於鏡頭:PENTAX FA 28-80mm/F3.5-5.6


上面的相片是用PENTAX銀鏡FA 28-80拍攝。上週的出勤,或許將是它近期在工作的最後演出了,對我來說,它的公務暫別作算是留下美麗身影。


FA 28-80本來是我的單眼底片機的鏡頭,大學同學應曾見過它。儘管相處時間很久,但沒想到我對它並不那麼熟悉,直到即將在公務上封刀,才掌握它的特性。



近來在數位單眼上使用FA 28-80銀鏡,證明了它確實寶刀未老。


儘管如此,由於我已有大光圈標準鏡以及望遠鏡頭,故我決定讓它退出公務上的衝鋒,僅當作收藏品,偶爾擔綱旅遊鏡之用。


目前FA 28-80銀鏡雖不常見,但它並不是夢幻等級的鏡頭,做為收藏品的理由,首先它是我在多年前使用單眼底片機時,第一支自行購入的鏡頭,因而有著難以割捨感情因素。


其次,其焦段達到80mm,在APS-C數位機上稍具望遠的功用,加上對焦明快,且僅278g並不重,所以是我手邊鏡頭中可充當一機一鏡戶外旅遊時的良伴。


再者,銀色鏡身讓它有著類似PENTAX「三公主」FA Limited銀鏡的高調外觀,況且它筒身雖是塑料,手感有些鬆散,但經過這些年的時間考驗,並無脫色或任何操作退化,故其塗裝、組裝品質並不差。


最後,它是我所有自動對焦鏡中,唯一具有鏡頭光圈環、可手動調整光圈的鏡頭,也因此它可以在手動單眼與數位單眼相機上來去自如,這點連我的副廠鏡皇SIGMA 18-50mm/F2.8 EX DC MACRO都辦不到。



數位單眼相機讓攝影門檻大大地降低,然而攝影卻常不是用自動模式就能夠拍出好相片,還需深入掌握一些相關技巧並熟悉器材特性才行。


如果有天PENTAX出了全片幅數位單眼,那麼銀鏡就能有機會匹配更適合的機身。而下次看我帶銀鏡,也應該不再與工作有關了。



後記:鏡頭已於2011年11月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