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是辛苦工作之後最大的享受。無疑地,蔡幸娟的歌聲正是這種享受中的絕佳選擇。

 

 

提及蔡幸娟,我們總免不了將她與鄧麗君連在一起。我收藏了一些鄧麗君歷來的CD或DVD,隨手就可挖出好幾張光碟,而我也曾購買過蔡幸娟的唱片。

 

蔡幸娟是公認詮釋鄧麗君的歌聲第一把交椅,也是繼鄧麗君之後演繹傳統民謠、小調最佳的歌手之一。儘管鄧麗君在華語歌壇的地位不可動搖,不過個人認為蔡幸娟的閩南語歌曲整體表現還略勝鄧麗君一籌。

 

對於蔡幸娟,除了那些老歌,我們或許對她最熟悉的代表作莫過於「中國娃娃」、「東方女孩」、「夏之旅」、「問情」……等等作品,這些歌曲與她個人的甜美特質十分吻合,卻也往往不脫小調、柔美、中國風的味道。

 

但是,在1997年發行的「再見。蔚藍海岸」則極具特色,與蔡幸娟向來的形象具有高度反差,儘管作品發行距今已13年,如今聽來依舊相當富有現代感。而印象中,此後蔡幸娟也沒再發過現代風格的國語流行歌了。

 

「再見。蔚藍海岸」的MV消失很久,最近又在網路得見。儘管歌名有「蔚藍海岸」,但畫面卻是以黑白呈現,非常契合歌曲的意境。這首歌曲與灰暗苦澀的MV在蔡幸娟的作品中相當少見,也由此可知蔡幸娟力求突破的一面。

 

今天還記得「再見。蔚藍海岸」這首歌的人似乎已不多,我也沒有這張唱片,但多年後重聽這首歌曲仍動人不已。或許那天會有歌手拿來重新詮釋看看(不知是否已有人唱過?),說不定會有另番味道。

 

跳脫出你心中對蔡幸娟演唱歌曲時那份鄧麗君的投影,來欣賞一下這首不同風格的作品吧!

 

華視針線情節目現場演唱版本:

http://youtu.be/zleRjMrUWas

 




蔡幸娟/再見。蔚藍海岸
作詞:易家揚/作曲:蔡議樟/編曲:Nathan Wang

 

天一亮孤單單的沙灘 貝殼被海水趕上岸
原來是回憶太美 海岸線太長
讓海風一吹 心就翻起浪

 

藍色的潮水和你一樣 來的快去也去的慌
可惜心給的太早 情收的太晚
我不怕回憶 就怕大海將一切埋葬

 

我在愛的淚水退不走的海岸
眼看潮水來往 淹沒整個沙灘
只想等到天一亮 站在風裡大喊
也不必去理會 我眼中的淚光

 

我在愛的淚水退不走的海岸
放走(縱)心中深處最後一線希望
握著你給的項鍊 拋向遠方
你再不會 回到這地方

 

你再不會 回到這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