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rra SE頭燈近光燈燈泡採用H7規格。傳統的鹵素頭燈燈泡並不是什麼高精密、高科技產物,沒想到卻仍有差異。


本文不討論HID氣體放電頭燈或強光燈泡,至於為何不做「升級」?這點則是個人選擇,不再敘明。


上個月副手座前方的頭燈近光燈燒了,下班時天色又已昏暗、加上人不舒服,所以就先到附近的材料精品店買了顆我沒聽過品牌的燈泡,不料裝上去之後,讓人有點傻眼。


或許您曾注意過,所有的車款,頭燈打出去的光線會有道分隔線,大致上是從左下斜向右上。比較高階車廠的頭燈或設計較佳的燈具,照出去的光型切線會較為明顯。


剛換好當下,心中產生疑問,為何我換了新燈泡,照出去的感覺卻怪怪的?


原來,右邊的光型是一團的!


或許有些人會說,裝了燈泡,就該調整燈具。這話是沒錯,但事實上,這種光型跟燈具反射角度、高低沒有關係,再怎麼調,照出來都是一團的。


後來我又花了點錢,重新買了Osram的H7清光原廠型燈泡,換上去之後,連調都不必調,光型切線就出現了。


連燈泡這種不算高貴的零件,都該慎選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否則結果就會跟我一樣。當然啦,神經大條的人說不定很多,可能從永遠都不會發現自己的車燈是一駝的.......


這兩支燈泡,略有差異,左邊的玻璃燈管較右邊的燈泡長一點。猜猜看,那支燈泡是歐斯朗Osram的?


根據過去的經驗,許多人會猜燈管長一點的,畢竟大廠通常用料較佳。


可惜,這個經驗法則是錯的。


右邊玻璃燈管略短的才是Osram的H7燈泡。根據我不專業的分析,左邊的雜牌燈泡不僅燈管尺寸不對,而且燈心的發光點也有誤,因此才會造成裝上燈座之後,燈具無法反射出正確的光型切線。


Tierra的燈具角度、高低主要是靠調整反射罩,而燈泡的燈座是固定的,因此若是裝了發光點不對的燈泡,再怎麼樣調整,光型都是一團的。


附帶一提的是,這兩顆燈泡鐵片上都有E1認證,而燈管較長的重量還比不上較短的歐斯朗,真是令我想不透。


其實雜牌燈泡光型沒切線的問題也出現在家裡大老闆那輛車上,那輛車採用H4的燈泡,用了無牌燈泡同樣讓光型切線消失,所以雜牌燈泡還是別選的好。


小小一支燈泡,照射結果還是有差異,燈泡還是要慎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涵胖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